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
 首页 | 部门职责 | 政策文件 | 诊断改进 | 职教研究 | 质量报告 | 党建之窗 | 资料下载 | 学院主页 
 
 
  诊断改进
当前位置: 首页>>诊断改进>>正文
 

山东轻工职业学院《2020年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方案》

作者:网站管理员  2020年05月11日 10:48   点击:[]

山东轻工职业学院

2020年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方案

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,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,扎实推进教学诊改工作,制定方案如下。

一、工作思路

在前期完成专业、课程、教师诊改的基础上,重点推进学生层面诊改和学校层面诊改,完成“七体系一平台”五个层面诊改的第一轮诊改工作。

二、工作任务

(一)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

在学校《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》目标基础上,结合学校创新高地建设要求和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,重点做好以下工作。

1.优化目标体系

优化《学校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》内容指标和创新高地建设目标,充分体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。

责任主体: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

2.完善标准体系

完善《专业教学标准》《课程标准》《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标准》《学生学业标准》《学生评优标准》等标准,进一步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标准体系。

责任主体:教务处、学生工作处

3.健全制度体系

完善以《章程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,对接高地建设需求,制定、修订相关制度,分类汇编制度。

责任主体:党政办公室、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

4.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

优化CRP 系统平台业务流程,完善学校办事大厅功能模块,开发学生综合素质信息采集、统计、查询模块,使以学生成绩、体质健康测试、综合素质测评等数据得到充分应用,为诊改提供数据支撑。

责任主体:信息中心

(二)组织开展学生诊改工作

从学校、系(二级学院)和学生个人三个不同层面对学生工作及质量进行诊断与改进。

1.学校层面

针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、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规划和学生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、学生发展标准、学生管理制度建设、学生管理队伍建设、学生质量评价、经费保障、学分预警、学生入学成绩、就业率与对口率等方面进行诊断与改进。

责任主体:学生工作处、教务处、招生就业办公室

2.系(二级学院)层面

针对系(二级学院)学生管理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、学生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、学生管理制度建设、学生管理队伍建设、学生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诊断与改进。

责任主体:各系(二级学院)

3.学生个人层面

针对学生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制定、学期目标完成情况方面进行诊断与改进。

责任主体:学生

学生诊改完成时限:2020630

(三)组织开展学校诊改工作

依据学校《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》和创新高地建设目标,在组织、标准、制度建设方面,以及相关工作方案设计与实施、资源及质量保障、质量监控与预警、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诊断与改进。

责任主体: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、各系、处室

完成时限:20201031

(四)进行学校发展数据分析

根据学校高基报表统计数据、人才培养状态采集数据、CRP平台数据以及学校《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》完成情况,开展学校数据分析,撰写分析报告。

责任主体: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

完成时限:20201130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强化质量意识

以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目标为导向,强化对标诊改意识,推进自诊自改常态化。

(二)强化责任意识

各责任主体要突出问题导向,强化责任意识,以有效诊改推进工作质量螺旋提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: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办公室,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